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组AC发文:在食品未知风险物筛查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8-6-22

作者:时间:2018-03-28点击数:

近日(2018年3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团队在利用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技术(LC-HRMS)对食品未知风险物筛查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在Anal. Chem.杂志发表(2018 Jun 12. doi: 10.1021/acs.analchem.8b01153.)。

食品安全与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针对食品中已知风险的靶向分析,已建立了成熟可靠的检测方法和体系,而针对食品中未知或不可预知的风险物质,亟需建立非靶向筛查技术。本研究针对非靶向筛查的技术难点—风险物质的快速锁定,发展了一种基于均值偏差倍率计算和特征碎片结构检索的潜在风险物质的快速锁定方法。

该方法首先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采集一级、二级质谱的原始数据,将经过有效的峰匹配以及滤噪处理后获得的离子数据进行均值偏差倍率(MDR)计算,选定MDR值大于等于20的离子为可能的潜在风险化合物。同时总结具有特定结构的特定种类物质的特征碎片离子或中性丢失,建立特征结构碎裂规律的匹配检索,并且通过编写程序IdentifyClass实现自动化的数据检索,从而锁定特定种类的风险化合物。

为了对上述潜在风险化合物进行定性,该方法采用自建的风险物质数据库进行风险物质的快速定性,对于风险物质数据库中没有涵盖的未知风险物质,首先采用实验室自建的内源性代谢物数据库(Anal Chem. 2018 Jun 19;90(12):7635-7643. doi: 10.1021/acs.analchem.8b01482)和HMDB网络数据库等进行内源性物质排除,然后通过DrugBank,Metlin和mzCloud等数据库进行未知物质的定性,最后通过标准物质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无阴性对照的食品样品潜在风险物质的非靶向筛查中,具有快速锁定潜在风险物质并准确定性的优点。


该方法突破了食品风险物质快速锁定的技术难点,为食品安全的检测和风险预警提供了一种技术手段。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作者:

Yanqing Fu, Yanhui Zhang, Zhihui Zhou, Xin Lu, Xiaohui Lin, Chunxia Zhao, Guowang Xu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8b01153

论文名称:

Screening and Locking of Potential Risk Substances Based on Liquid Chromatography-High 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ry

论文引用:

Anal. Chem., May 04, 2018, DOI: 10.1021/acs.analchem.8b01153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