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组与青岛能源所合作在开发高产油工业微藻细胞工厂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22-09-03点击数:

近日,我组与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单细胞中心徐健研究员团队合作,在开发高产中链甘油三酯(Mid-chain Triacylglycerides,MCT)的工业产油微藻细胞工厂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微藻细胞中调控MCT合成的分子机制。


高产中链甘油三酯(MCT)的工业微藻细胞工厂


MCT是指含有三条中链脂肪酸(MCFA,由8至12个碳原子构成)的甘油三酯,是一种特殊的植物油脂。MCT不需要胆盐即可完整地被吸收到小肠粘膜进入细胞内,并直接以脂肪酸形式由门静脉进入肝脏,可为身体快速供能,不会形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因此,MCT可用于减肥、促进能量代谢以及促进脑退化人群的恢复,具有极高的临床药用价值。

目前MCT主要通过水解、过滤和再酯化棕榈油或椰子油生产,但棕榈和椰子仅可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种植,且通常植物只有3%的干重会以油脂的形式储存,因此亟需开发一种更高效和环保的MCT生产方式。

微拟球藻(Nannochloropsisspp.)是一种能够将阳光、海水和二氧化碳直接转化为甘油三酯(TAG)的工业产油微藻,其TAG中含有超过20种脂肪酸。TAG中脂肪酸的饱和度和链长是决定藻油经济价值的两大关键指标。是否能够通过“定制化设计”TAG上的脂肪酸长度,从而利用微拟球藻来实现MCT的合成呢?

针对这一问题,研究团队通过MCFA介导的酵母异源表达和体外酶学实验结合非靶向脂质组学分析技术,发现在微拟球藻中仅有两个II型二酰甘油酰基转移酶(NoDGAT2)能够组装MCFA为MFA。其中,NoDGAT2D负责组装C8到C18等各种链长的脂肪酸;而NoDGAT2H专门组装C8和C12这两种MCFA。亚细胞定位实验进一步证明这两个DGAT2均在叶绿体上参与了TAG的组装。进一步,研究团队在微拟球藻中理性调控上述两个DGAT2的转录水平,并结合其他多个外源MCT合成酶的表达,构建了高产MCT的工程藻株。在峰值产油阶段,工程藻株的MCT含量比野生型提高了64.8倍。该研究实现了以工业微藻为底盘,生产结构可定制化设计的油脂分子,为从CO2一步法生物合成各种具特殊性能的燃油与食用油产品奠定了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以“Medium-chain triglyceride production inNannochloropsisvia a fatty acid chain length discriminating mechanism”为题,于近日发表在《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杂志上。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为青岛能源所的辛一、王勤涛和申琛,共同通讯作者为我组胡春秀副研究员、青岛能源所单细胞中心徐健研究员。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融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phys/kiac396

Yi Xin#,*, Qintao Wang#, Chen Shen#, Chunxiu Hu*, Xianzhe Shi, Nana Lv, Xuefeng Du, Guowang Xu, Jian Xu*.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 production inNannochloropsisvia a fatty acid chain length discriminating mechanism. Plant Physiology, 2022.

(图/文 辛一、胡春秀)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