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发现全氟醚羧酸暴露的毒性效应和新机制

作者:时间:2023-02-20点击数:

近日,我所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许国旺研究员团队与烟台大学药学院王建设教授团队合作,在全氟醚羧酸(PFECA)毒性效应和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发现了PFO5DoDA(全氟-3,5,7,9,11-五氧十二烷酸)通过糖皮质激素抑制效应导致肝脏稳态紊乱的机制。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是一种被广泛用于工业和消费品中的化学物质,其潜在的生物蓄积性和毒性是全世界关注的问题。PFECA被认为是传统PFAS的下一代替代品,但是人们对于其环境和健康风险的认识非常有限。

  本工作中,研究人员通过PFO5DoDA长期的环境相关剂量暴露研究了PFECA对小鼠的毒性作用效应。结果表明,PFECA暴露会抑制许多细胞压力信号并导致肝肿大。PFO5DoDA可作为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PAR)的体外激动剂,并调控PPAR依赖的基因在肝脏中的表达。此外,研究还发现,PFECA对糖皮质激素受体(GR)具有抑制效应,并导致对压力信号广泛的抑制,这一效应在传统全氟辛酸(PFOA)中未见报道。暴露小鼠的肝脏代谢组学分析发现,脂肪酸、氨基酸的降低以及β-氧化的增强,提示了PFO5DoDA对GR和PPAR信号的共同作用导致的肝脏代谢紊乱。进一步的机理研究表明,PFO5DoDA通过降解GR蛋白可以抑制GR的激活。该研究提出了传统PFAS替代品PFECA存在的潜在健康风险,揭示了PFECA通过抑制GR通路下调压力信号的机制。

  相关研究成果以“PFO5DoDA disrupts hepatic homeostasis primarily through glucocorticoid signaling inhibition”为题,发表在《危险材料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为烟台大学的王畅、付华宇和我所硕士研究生杨军。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杨军、刘心昱)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0831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