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组发现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相关的新血清代谢标志物及其因果关系

作者:时间:2023-06-30点击数:

近日,我组与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院士团队合作,在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相关的代谢标志物发现及其因果关系探索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发现了与ACS未来风险相关的代谢标志物天冬氨酰苯丙氨酸(aspartylphenylalanine),并验证了两种已报道与ACS未来风险相关的代谢物,1,5-酐-D-山梨糖醇(1,5-Anhydro-D-Glucitol, 1,5-AG)和二十四烷酸(tetracosanoic acid)。

冠心病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在全球范围的总死亡人数从2006年的796万激增到2019年的914万。在冠心病的各种亚型中,ACS极易造成生命危险,但其主要发病机制仍有待阐明。因此,发现与ACS发生、发展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对疾病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在东风同济队列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中进行了非靶向代谢组学研究,其中包括500例ACS病例和500例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对照。发现了与ACS风险相关三种代谢物,包括一种新的代谢标志物天冬氨酰苯丙氨酸以及1,5-AG和二十四烷酸。其中天冬氨酰苯丙氨酸是脑肠肽-胆囊收缩素而不是血管紧张素被血管紧张素I转化酶(ACE)降解的产物。1,5-AG是短期血糖波动的标志物。二十四烷酸是一种超长链饱和脂肪酸(VLCSFA)。天冬氨酰苯丙氨酸和二十四烷酸的关联独立于传统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此外,天冬氨酰苯丙氨酸的相关性由13.92%的高血压和27.39%的血脂异常介导,在孟德尔随机化分析中得到它与高血压和高三酰甘油血症的因果关系的支持。1,5-AG通过空腹血糖介导的比例为37.99%,在调整空腹血糖之前,1,5-AG与ACS风险的关联是因果关系。这些发现说明ACE在ACS病因学中的新型血管紧张素非依赖性参与,以及血糖波动和VLCSFA代谢也可能在ACS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有望为ACS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

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 Am Heart Assoc. 2023 Jun 29;e028540. )上。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资助。

(文/图欧阳暘)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