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组参加了瑞金医院宁光院士组织的中国年轻肥胖人群肠道菌群与代谢关系的研究

作者:时间:2017-05-23点击数:

人体内有着丰富的肠道菌群,影响人体的代谢、生命过程,与肥胖、疾病关系密切。近日(2017年5月)以瑞金医院宁光院士团队为核心的一项重大成果发表在Nat Med. 2017 Jun 19. doi: 10.1038/nm.4358.e,揭示了中国年轻肥胖人群与正常体重人群的肠道菌群特征。肥胖组的肠道菌群无论是基因数量还是丰度都低于正常体重人群,其中多形拟杆菌(Bacteroides thetaiotaomicron,简称BT菌)的含量在肥胖人群中的表达明显降低。BT菌具有代谢谷氨酸盐的能力。

研究发现,BT菌灌胃可降低小鼠血清谷氨酸浓度,增加脂肪细胞的脂肪分解和脂肪酸氧化过程,从而降低脂肪堆积,达到减重效果。为了进一步证明BT菌在减肥获益中的作用,研究团队还分析了接受胃减容手术(减重手术)的肥胖患者手术前后的肠道菌群特征谱改变,发现肥胖患者肠道内下降的BT菌在减重手术3月后即明显升高,恢复至正常体重人群水平,同时,术后血清谷氨酸水平亦明显下降,同样接近正常体重对照人群。这些研究结果提示,BT菌水平的恢复可能有助于肥胖患者的减重过程。

BT菌有望成为新的益生菌研发靶点,用于减肥药物或食品开发。

我组也参加了此项工作,承担了氨基酸等的研究任务。(文:赵欣捷)

图1. A. 肥胖患者和正常人氨基酸代谢的丰度差异。代谢物名称红色:表示在肥胖患者中显著增高;蓝色:表示在肥胖患者中显著降低。B氨基酸代谢与肠道微生物种类的相关性分析。红色:表示正相关;蓝色:表示负相关。C. 缩胃手术前和3个月后氨基酸代谢的丰度差异。代谢物名称红色:表示在肥胖患者中显著增高;蓝色:表示在肥胖患者中显著降低。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