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运动干预2型糖尿病的代谢组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15-07-28点击数:

近日(2015年7月),我所高分辨分离分析和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临床和生物化学系及德国图宾根大学医学院合作,应用代谢组和转录组研究了糖尿病患者对运动的应答,相关研究结果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作为“up front”文章发表(Diabetologia. 2015 Aug;58(8):1845-54.)。

一直以来,人们认可运动对人类健康的好处,尤其是对2型糖尿病预防和治疗的作用。然而,2型糖尿病对运动过程中的燃料供应和氧化的调节及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尚不明确。在本次的国际合作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2型糖尿病患者在50%最大摄氧量条件下运动60分钟对代谢组和转录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运动过程中,2型糖尿病患者葡萄糖和脂肪酸的代谢与正常人雷同,但对骨骼肌中葡萄糖和氨基酸的代谢调节比正常人更为显著。相比正常人,糖尿病患者可以从中等强度的运动中获得更大的好处。研究结果提供了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和氨基酸代谢新机制的证据。

我所1808组与德国图宾根大学医学院近年来一直合作进行糖尿病相关的研究,在重要代谢物的功能(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3 Jun;98(6):E1137-42.,Diabetes Care. 2013 Aug;36(8):2331-8.)、棕色脂肪的组成(Biochim Biophys Acta. 2014 Oct;1842(10):1563-70)、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结果。

该研究得到了中德科学中心项目的支持。(文/图赵欣捷)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