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参加的中-荷预防和个性化医学研究中心在《科学》中医专刊发表封面文章

作者:时间:2014-12-29点击数:

近日(2014年12月),《科学》杂志出版中医专刊:The Art and Science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Part 1: TCM Today — A Case for Integration,我所许国旺研究组参加的中-荷预防和个性化医学研究中心在专刊中发表封面文章“East is East and West is West; and never the twain shall meet?”(Science, 346 (6216 Suppl): S10-S12.)。该文首先阐述了东西方医学基于整体论和还原论的特点,指出这两种医学相互互补,如果结合将产生更好的治疗效果。文章以双方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研究中的结果为例,阐明了在系统生物学框架下中西医正在融合。

中-荷预防和个性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源于中国科学院和荷兰皇家科学院之间签署的荷方与我所合作开展关于中药代谢组学研究的框架协议。2007年3月,杨胜利院士和许国旺研究员陪同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陈竺院士访问荷兰,陈竺代表中国科学院与NGI/ NWO、TNO签署了关于开展系统生物学(代谢组学)和医学研究的合作备忘录,决定在我所和荷兰Leiden大学之间,建立一个以代谢组学为基础的中-荷预防和个性化医学研究中心,并于同年7月挂牌运行。(文/图 高鹏)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