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两项国家烟草专卖局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作者:时间:2008-03-03点击数:

2008年2月28日,两项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项目“应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研究烟叶中挥发性和半挥发性化学成分”及“生物技术催化烟叶中多糖成还原糖改善品质的研究”成果鉴定会分别于上、下午在我所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王德平处长、刘征骁组织了鉴定会。刘中民副所长代表我所在会议开幕式讲话,感谢国家烟草专卖局对项目的支持及专家组对项目的把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庆德教授、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刘百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郭寅龙研究员、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杜文副研究员、安徽中烟工业公司徐迎波高工、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陈永宽研究员、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龙副研究员受邀担任鉴定会专家组成员。

“应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研究烟叶中挥发性和半挥发性化学成分”项目是2003年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的重点项目,由我所1808组负责并与郑州烟草研究院共同承担。“生物技术催化烟叶中多糖成还原糖改善品质的研究”项目是2004年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由我所1808组牵头,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共同承担的。

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疑,经充分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应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研究烟叶中挥发性和半挥发性化学成分”项目通过4年(2003年-2007年)的研究,探讨了应用全二维气相色谱技术研究烟叶中挥发性、半挥发性化学成分的可行性,建立了以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为核心的烟叶中挥发性、半挥发性化学成分的分析方法,其中定性方法以GC×GC-TOFMS自动数据处理为基础,辅以专家知识纠错、结构谱图等手段,并结合GC×GC二维保留指数和平行因子算法,提高了色谱定性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将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技术用于国内外代表性烟叶化学成分的分析,初步鉴定出了3005种组分。根据查新报告,确认30种为烟叶中新发现的化学成分。与先期完成项目已鉴定出的烟气化学成分汇总,采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共计在烟草和烟气中鉴定出6171种化合物。与郑州烟草研究院“中国烟草基础数据库”比对分析,发现3198种未包含在中国烟草基础数据库中。该课题属于学科前沿性研究,研究成果的创新性明显,所建立的分析技术平台对烟草化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针对滇西一带生产的烟叶中水溶性总糖含量过高(达35%~40%),糖碱比例失调,影响可用性的问题,“生物技术催化烟叶中多糖成还原糖改善品质的研究”项目经过3年(2004年-2007年)研究,探讨并建立了应用酶制剂催化烟叶中多糖成还原糖改善品质的方法和工艺,研究了有关酶制剂的提取、纯化方法和工艺。根据生产需要设计了不同的处理烟叶的工艺方法,形成了从酶制剂的制备、纯化到应用的实用性工艺。与对照组相比,在确定条件下经过酶处理后的烟叶中多糖含量降低50%以上,还原糖比重明显增加,烟气中香气含量上升,评吸结果有明显改善,提高了原料的可用性。该课题对开发特色工艺,发展中式卷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家组认为这两个项目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创新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鉴定。(侯晓莉)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