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组在二维液相色谱-质谱拟靶向代谢组学分析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20-04-26点击数:

代谢组学的研究对象是生物体内所有的低分子量代谢产物,质谱(MS)因其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而受到广泛关注,液相色谱-质谱已成为最主要的分析平台。二维液相色谱(2DLC))由于把不同分离机理的色谱结合在一起,因而具有较高的分离能力和覆盖度。

在代谢组学中,常用的分析策略有非靶向和靶向,前者一般采用高分辨质谱(HRMS)用全扫的方法采集数据,信息量丰富,但线性范围和重复性有限;后者采用三重四极杆质谱,定量比较准确但主要针对已知代谢物。我们建议的拟靶向方法(pseudotargeted method)则把靶向和非靶向的优点结合了起来。

本研究进一步把二维液相色谱-质谱和拟靶向方法结合,发展了一种基于平行柱二维液相色谱的拟靶向分析方法,用于代谢组和脂质组的同时分离分析,研究结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DOI: 10.1021/acs.analchem.0c00372)。

该研究首先对生物样品预处理方法中的提取溶剂和复溶溶剂进行了优化,然后用2DLC-HRMS分析由血、尿、组织代谢物提取液混合得到的复杂样品以获取丰富的代谢物二级信息。通过自编软件“MRM-Ion Pair Finder”和脂质组数据库分别提取代谢组离子对和脂质组离子对。然后在二维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质谱平台上通过动态多反应监测模式的检测除去假阳性离子对,从而建立基于平行柱二维液相色谱-质谱的拟靶向代谢组学方法。正离子模式和负离子模式分别检测到1294和687个离子对。建立的二维液相色谱-质谱拟靶向代谢组学方法显著拓宽了单次分析的代谢物覆盖度,可用于分离分析氨基酸、胆汁酸、肉碱、溶血磷脂、鞘脂、磷脂和甘油三酯等。方法线性范围宽,灵敏度高,回收率和重复性良好,尤其适合于小样本量的代谢组学研究。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等的资助。

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nalchem.0c00372

标题:

Pseudotargeted Method Based on Parallel Column Two-Dimensional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for Broad Coverage of Metabolome and Lipidome

出处:

Lv W, Wang L, Xuan Q, Zhao X, Liu X, Shi X, Xu G. Anal Chem. 2020;92(8):6043-6050.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