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组在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20-05-12点击数:

近日,我组在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建立了基于动态体积排阻色谱结合非靶向代谢组学的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新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复杂体系中高通量筛选、鉴定靶蛋白内源性配体。

代谢物与蛋白质间的功能性相互作用控制着生化反应中的物质代谢并能够以信号传导的方式调控生理病理过程。近年来,基于高分辨质谱的代谢组学分析技术逐渐成为了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的有力工具,该技术能够在没有先验性假设的条件下,揭示生物体内可能存在的“功能性相互作用”。

在前期的研究中,我们发展了基于代谢组学结合非变性质谱的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集成研究方法,成功将传统的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的“一对一”分析模式转变为“一对多”,能够从复杂的提取物中高通量筛选出PPARγ蛋白的内源性配体(Talanta. 2019; 194: 63-72)。在此基础上,本工作将动态体积排阻色谱及代谢组学非靶向方法结合,发展了一种无标记、无固载的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方法,用于从复杂体系中筛选、鉴定靶蛋白内源性配体。运用该研究方法,成功从血清代谢物提取物中筛选出27种人血清白蛋白的内源性配体,其中多为极性代谢物而非在血清中具有更高浓度的非极性脂质。所建立的基于动态体积排阻色谱结合非靶向代谢组学的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方法,具有高通量、无标记、无固载的技术优势,能够显著性拓宽对极性代谢物-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研究覆盖度。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上(doi.org/10.1021/acs.analchem.0c00495),并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的资助。

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0c00495

标题:

UntargetedDefining Protein-Metabolites Interactionbased on Label-free Kinetic Size-Exclusion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出处:

Wang B, Lv W, Chang M, Zhao C, Shi X, Xu G. Anal Chem. 2020.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