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荣获2021年大连化物所“科技创新团队”冠名奖

作者:时间:2022-01-05点击数:

2022年1月5日上午,我所2022年工作会议暨八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闭幕。副所长吕雪峰主持了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赣江中药创新中心召开,并在星海园区设视频分会场。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冠名奖。党委书记金玉奇宣读了冠名奖的表彰决定。我组高分辨分离分析和代谢组学研究团队(1808组)在全体职工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荣获了2021年大连化物所“科技创新团队”冠名奖。课题组组长许国旺研究员领奖。


“高分辨分离分析和代谢组学”研究团队在全体职工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金等的支持下,聚焦代谢组学分析及在生命健康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创新和进取,2021年取得的重要进展如下:

1在少量细胞/单细胞/亚细胞代谢组学分析新技术方面获得突破 发展纳升电喷雾直接进样的高分辨质谱,分别结合拼接式质谱采集、微探针取样等技术,实现了大规模人群样本代谢组的高通量分析和20个哺乳动物细胞脂质组的高通量高灵敏检测;该方法进一步拓展,与先进数据处理技术结合实现了少量细胞的稳定同位素示踪代谢组学分析。构建了基于流式进样-低频方波纳喷离子源-高分辨质谱的单细胞分析平台,实现了每分钟80个细胞的高通量单细胞代谢组学分析。上述技术突破解决了稀有细胞代谢组学分析难题,在空间代谢组学和细胞异质性研究中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发展了线粒体代谢组学分析新方法,扩展了在亚细胞水平上对疾病发生发展的认识。研究成果在分析化学学科顶尖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连续发表6篇系列研究论文;

2)针对未知风险物识别的难题,通过系统研究兽药及其相应代谢物的质谱碎裂特征,构建了食品中数千种兽药及其代谢物的非靶向筛查新方法,为食品中未知风险物的发现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建立了基于暴露组-代谢组关联研究新策略,发现了化学污染物暴露(血清中全氟化合物残留)与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风险间的新关联,为疾病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深层次的病因学认识,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和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

3)“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高覆盖代谢组学方法开发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特等奖;2021年获批辽宁省代谢组学重点实验室。与国际上12个国家的顶尖代谢组学研究团队(包括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共同编制了“基于质谱的代谢组学技术指南”(Nature Methods,对规范和引领代谢组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4 2021年发表SCI论文32篇,包括Nature Methods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Analytical ChemistryDiabetes CareCancers等杂志的文章;授权发明专利13项,授权软著3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

(文/石先哲 图/梁潇)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