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2023年“代谢组学与生命健康:机遇和挑战”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3-03-01点击数:

 

 

 


 

2023代谢组学与生命健康:机遇和挑战研讨会

会议通知(第一轮)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办的代谢组学与生命健康: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将于2023518-20日在大连召开。

会议主席:刘心昱副研究员 鑫研究员、石先哲副研究员许国旺研究员


会议主题:

代谢组学是聚焦于分子量小于1500的内源性代谢物研究的科学,在生命健康、医药研发、环境科学等众多不同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正在研发和使用代谢组学技术研究病变过程的代谢重编程,以阐明其中的生理病理机制、发现诊断和分型标志物、评价治疗有效性,为精准医学提供支撑。尽管如此,挑战仍然存在:分析方法上,大规模临床样品分析时,重复性是备受关注的首要问题;代谢物注释和鉴定仍是代谢组学发展的瓶颈。在临床医学应用上,如何将代谢组学的科研发现用于临床实践使病人获益,实现众望所盼。另一方面,质谱技术的进步实现了单细胞水平的研究,增加了生命健康研究的深度,空间代谢组学和质谱成像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但是,单细胞代谢组学分析在灵敏度、分析通量和代谢物鉴定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

鉴于上述问题,在本次代谢组学与生命健康:机遇和挑战会议上,我们将聚焦从大规模人群样本到单细胞水平的代谢组学分析,以及代谢组学在生命健康相关研究中应用的新进展,特别关注稳定、重复和高通量的代谢组学方法、代谢物大规模注释方法、细胞异质性和空间代谢组学的前沿挑战,以及临床代谢组学研究的应用和转化。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分享代谢组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及新应用,为代谢组学、健康与疾病、环境与流行病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高校师生等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关领域的发展、创新和合作。

会议网址:http://www.402.dicp.ac.cn/info/1185/2009.htm

会议形式:特邀报告;墙报,参会代表可投稿(摘要模板见附件1),评选优秀墙报奖,给予适当奖励。

会前会:

会议将组织为期1天的代谢组学培训班,由来自于或与大连化物所代谢组学研究中心有渊源的多年从事代谢组学分析的专家授课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基于LC-MSGC-MSCE-MS的代谢组学分析技术、基于LC-MS的脂质组学技术及代谢组学在疾病研究中的应用等。

会议时间及地点:

2023517日:报到(星海假日酒店)

2023518日:代谢组学培训班(全天,星海假日酒店

2023519日:会议(星海假日酒店

2023520日: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

会议预订住宿酒店:大连星海假日酒店

5月20日会议提供专车开往能源学院 

会议注册费及汇款信息:

会议注册费包括会议手册、摘要集、胸卡等会议资料,会议提供午餐,报名参加会议免费参加代谢组学培训班。参会时,需携带学生证等有效证件。

会议可提供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

会议报名:

请参会代表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会议联系人:

王婷:0411-84379520/13700088205 邮箱:wangting1830@dicp.ac.cn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烦请您联系我们期待您的参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代谢组学与生命健康:机遇和挑战研讨会筹备组

2023.3.10 

 

Laboratory of High Resolution Separation/Analysis and Metabonomic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
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 116023 电话: 0411-84379531; 传真: 0411-84379559     Email: g1808@dicp.ac.cn